Monday, February 27, 2006

Elite or grassroot for blog service providers?

I really don't have the time to translate my article which was written days ago.

这是老掉牙的问题,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今天,凤凰卫视的闾秋露微来给本科生做讲座,讲完,还不忘宣传她的Blog。我问她跟新浪是怎么合作的,她说新浪只是提供空间,没有其他任何利益交换。她说她非常重视网友的留言。这让我又捡起这个争议,重新思考它。
Blog 在国外被认为草根民主的代表革新,在中国,Blog在普通民众中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力?会有多大的影响力?对中国社会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也许不值得问, 因为这不是一句话能说清的,而是一个大的社会科学的命题。但我,在我没有做科学的研究之前,通过一些事例和Blog出现前的情况对比,也许可以有一个初步 的回答。
我的第一个主页是98年做的,自学了很多软件,做完再用电话线拨号、通过FTP工具传到免费主页空间。我还记得以前给学生讲用HTML、 ASP语言,用Dreamweaver、Prontpage、Coldfusion、PS、Flash等工具做网站,学生尤其是女生听得头大,我讲得也很 辛苦。Blog就是替代个人主页的应用,几岁孩子的都会应用。看Sohu的一个Blogger调查,中国的Blogger女生比男生还多。看,这就是 Blog的社会影响力。有人说,Blog实在不能算是什么发明,因为很多功能以前的个人主页都可以提供。这话一点没错。98年之前的个人主页空间已经可以 提供模版、评论等功能。但是区别是确实存在的,而且差别还不小。个人主页是让你既是建筑师、工程师、艺术家、文学家,又是什么其他的什么家,并且当时的社 会、知识、技术基础决定了一才多能类型的人是中心。我记得我原来认识的一个台湾女孩,人长得漂亮,也很有才气,但天天抱着计算机书看。这是什么样的反差。 而Blog到现在是应运而生,需要大家各就位、司其职了。这时候,网络本身与报纸、杂志、黑板报、街头涂鸦一样,工具本身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之上的内容 了。(得罪先知麦克卢汉先生了)所以当你觉得自己写日记藏在枕头下对于父母的检查不再保险、也不方便与你好友分享的时候,当你在厕所墙上乱涂还不过瘾的时 候,当你激情洋溢地宣扬个人理想被人骂作神经病的时候,当你要贴大字报表达你的主张而被处罚的时候,你发现Blog,是一个不错的替代品。
精英,首先也是个人。他也有除了让他出名的职业之外的情趣。Blog同样对于他们很重要。一些商业网站邀请一些精英写Blog,正是以一个正式的理想满足了自己的愿望。
草根,正因为互联网这个低成本的高效率媒体,所以不会永远是草根。所以,Blog不是精英的,也不是草根的,它是任何人的。
对于Blog服务商来说,精英只是广告,根本不存在精英路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