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lament "Freezing Point"

This poem was written by me when "freezing Point" was shut down. Although it has been permitted to resume publishment, the soul of "freezing point" has been gone. It isn't permitted to die gracefully.

此文是《冰点》被禁后有感而发。虽然现在《冰点》已经复刊,但是创办《冰点》的李大同、卢跃刚被清理。《冰点》连光明正大地死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活着被凌辱。

《冰点》祭

千年神州的华容,唯残存一滴菁华,潺潺流淌。十载苦寒,成就一点,蕴化苍生。

天地之前,万物皆刍狗。不仁当道,窦娥丛现。冰心情溢,不惜点滴己力,智对威逼,坚拒利诱,匡不正、扶浩义。冰壶大如海,却只盛民意。冰清比玉洁,只因处淤泥而不染。

值寒冬之时,冰点却溶化。浩浩汤汤,冲破长城,越过九鼎,腾向宇宙的最高方。不留一丝污痕,在这阴间。

那是浴火啊,但她不学那凤凰涅磐,只呻吟无痛的鸟歌,还要落地之后,用它的爪牙,钳我手[1]。冰点飞天,是为了催生更强大的自己啊,也为了革新这腐朽的尘世。

冰啊,你这尘世的最后一点冰啊,没有了你,这群豺狼们啊,更要去发狂。冰啊,你这尘世的最后一点冰啊,没有了你,这井中的人们啊,即要滑入深渊。冰啊,你这尘世的最后一点冰啊,没有了你,我这个毛人啊,就要去嗜血。

看啊,天都在结冰。看吧,看吧!这世界都要结冰!



[1] 《凤凰涅磐》是郭沫若1920年代的作品。郭沫若通过《凤歌》、《凰歌》、《群鸟歌》及《凤凰更生歌》来诅咒当时腐朽的中国军阀政权。郭沫若也从当时北伐革命的参与者、独裁政府的反对者,一步步兑变为毛泽东的爪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