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lament "Freezing Point"

This poem was written by me when "freezing Point" was shut down. Although it has been permitted to resume publishment, the soul of "freezing point" has been gone. It isn't permitted to die gracefully.

此文是《冰点》被禁后有感而发。虽然现在《冰点》已经复刊,但是创办《冰点》的李大同、卢跃刚被清理。《冰点》连光明正大地死的机会都没有,只能活着被凌辱。

《冰点》祭

千年神州的华容,唯残存一滴菁华,潺潺流淌。十载苦寒,成就一点,蕴化苍生。

天地之前,万物皆刍狗。不仁当道,窦娥丛现。冰心情溢,不惜点滴己力,智对威逼,坚拒利诱,匡不正、扶浩义。冰壶大如海,却只盛民意。冰清比玉洁,只因处淤泥而不染。

值寒冬之时,冰点却溶化。浩浩汤汤,冲破长城,越过九鼎,腾向宇宙的最高方。不留一丝污痕,在这阴间。

那是浴火啊,但她不学那凤凰涅磐,只呻吟无痛的鸟歌,还要落地之后,用它的爪牙,钳我手[1]。冰点飞天,是为了催生更强大的自己啊,也为了革新这腐朽的尘世。

冰啊,你这尘世的最后一点冰啊,没有了你,这群豺狼们啊,更要去发狂。冰啊,你这尘世的最后一点冰啊,没有了你,这井中的人们啊,即要滑入深渊。冰啊,你这尘世的最后一点冰啊,没有了你,我这个毛人啊,就要去嗜血。

看啊,天都在结冰。看吧,看吧!这世界都要结冰!



[1] 《凤凰涅磐》是郭沫若1920年代的作品。郭沫若通过《凤歌》、《凰歌》、《群鸟歌》及《凤凰更生歌》来诅咒当时腐朽的中国军阀政权。郭沫若也从当时北伐革命的参与者、独裁政府的反对者,一步步兑变为毛泽东的爪牙。

Elite or grassroot for blog service providers?

I really don't have the time to translate my article which was written days ago.

这是老掉牙的问题,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今天,凤凰卫视的闾秋露微来给本科生做讲座,讲完,还不忘宣传她的Blog。我问她跟新浪是怎么合作的,她说新浪只是提供空间,没有其他任何利益交换。她说她非常重视网友的留言。这让我又捡起这个争议,重新思考它。
Blog 在国外被认为草根民主的代表革新,在中国,Blog在普通民众中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力?会有多大的影响力?对中国社会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也许不值得问, 因为这不是一句话能说清的,而是一个大的社会科学的命题。但我,在我没有做科学的研究之前,通过一些事例和Blog出现前的情况对比,也许可以有一个初步 的回答。
我的第一个主页是98年做的,自学了很多软件,做完再用电话线拨号、通过FTP工具传到免费主页空间。我还记得以前给学生讲用HTML、 ASP语言,用Dreamweaver、Prontpage、Coldfusion、PS、Flash等工具做网站,学生尤其是女生听得头大,我讲得也很 辛苦。Blog就是替代个人主页的应用,几岁孩子的都会应用。看Sohu的一个Blogger调查,中国的Blogger女生比男生还多。看,这就是 Blog的社会影响力。有人说,Blog实在不能算是什么发明,因为很多功能以前的个人主页都可以提供。这话一点没错。98年之前的个人主页空间已经可以 提供模版、评论等功能。但是区别是确实存在的,而且差别还不小。个人主页是让你既是建筑师、工程师、艺术家、文学家,又是什么其他的什么家,并且当时的社 会、知识、技术基础决定了一才多能类型的人是中心。我记得我原来认识的一个台湾女孩,人长得漂亮,也很有才气,但天天抱着计算机书看。这是什么样的反差。 而Blog到现在是应运而生,需要大家各就位、司其职了。这时候,网络本身与报纸、杂志、黑板报、街头涂鸦一样,工具本身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之上的内容 了。(得罪先知麦克卢汉先生了)所以当你觉得自己写日记藏在枕头下对于父母的检查不再保险、也不方便与你好友分享的时候,当你在厕所墙上乱涂还不过瘾的时 候,当你激情洋溢地宣扬个人理想被人骂作神经病的时候,当你要贴大字报表达你的主张而被处罚的时候,你发现Blog,是一个不错的替代品。
精英,首先也是个人。他也有除了让他出名的职业之外的情趣。Blog同样对于他们很重要。一些商业网站邀请一些精英写Blog,正是以一个正式的理想满足了自己的愿望。
草根,正因为互联网这个低成本的高效率媒体,所以不会永远是草根。所以,Blog不是精英的,也不是草根的,它是任何人的。
对于Blog服务商来说,精英只是广告,根本不存在精英路线。